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专栏 > 贵港勤廉榜样风采

勤廉从教 谆谆育人——记“贵港勤廉先进个人”陈冬寒

时间:2023-06-12 16:20:27  来源:贵港日报

  “帮助孩子系好‘第一粒扣子’,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。”这是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党总支部书记、校长陈冬寒一直坚守的教育情怀。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来,陈冬寒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,悉心呵护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健康成长。近日,陈冬寒获评为2023年“贵港勤廉先进个人”。

  6月8日,记者走进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,正逢课间,只见该校的拾趣园里热闹非凡,孩子们有的在给作物浇水、有的在除草、有的在抓虫,还有的正在认真观察自己种下的各类作物生长情况。

  这是陈冬寒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而打造的“六园”之一。

  多元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。到任以来,陈冬寒立足学校实际,打造学校“六园”、实施课程“六艺”、营造校园“六韵”、培养师生“六品”,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。在教学模式的改革上,陈冬寒力推“走班教学”,构建了充满活力的校本课程,将传统美德、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有机结合,让孩子们在自选课程里挖掘潜能,培养个性。目前,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已开设包含体育、语言、艺术、科技4大类40多门课程,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。

  以身示范引领教师专业成长。“他们都叫我校长,但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教师。”作为一校之长,即使众多事务缠身,陈冬寒也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,她创立自治区首批特级教师工作坊——冬寒特级教师工作坊、兰亭书法工作室、“悦”读工作室等,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,建立教师发展梯队,构建“连环跟进式”教研模式,提高教师教学水平。

  该校青年教师马瑞欢深有感触:“校长很少和我们讲大道理,她身体力行,带领我们共读、共写、共成长,日积月累,让我受益很大。”在陈冬寒的示范引领下,经过工作坊和工作室的培养,近年来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涌现出了一批党员先锋岗教师、青年拔尖教师,400多人次获得桂平市级以上荣誉和奖项,实现教师个体与团队建设的新提升。

  担当尽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。去年4月,陈冬寒被选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,她多次到基层走访调研,与众多基层教师面对面交谈,认真倾听、记录、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,把基层教育的声音带到大会上。会后,她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,结合参加盛会的亲身经历,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;作为桂平市党代表宣讲团成员,她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乡镇、机关、学校、社区、村屯等,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20余次,覆盖8700余名党员干部。

  廉洁奉公打造清风校园。“必须严格按照招生方案执行,公平、公正、廉洁。”为确保招生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,每年秋季期陈冬寒都会提前召开一年级新生招生会,与学校领导班子仔细解读最新招生政策,明确分工具体工作,将党建与清廉建设同部署、同推进,加大廉政风险点的排查、梳理和堵漏,严格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招生文件执行,确保新生入学公平公正。

  走在校园里,电子显示屏、黑板报、文化长廊等,处处呈现着特色的清廉文化氛围,该校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洗礼。

  近年来,在陈冬寒的带领下,该校通过廉洁文化主题班会、传统文化文艺汇演、共唱“廉字歌”等形式,构建教师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,培育学生知廉、懂廉、尚廉的理念,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建设工作。“不遗余力打造清风校园,不仅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意识,也增强了全体教师廉洁从教意识、广大学生尚廉守信意识,让廉洁文化向家庭、向社会延伸。”陈冬寒说。

作者:杨小露  编辑:李小锋  责编:刘阳  终审:龚济好 
推荐资讯
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
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
报告预计:今年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将持续增强
报告预计:今年我国粮
我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 排名全区第二
我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
东方已明 浩歌长存——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专题片
东方已明 浩歌长存——
相关文章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